首页 招考资讯 教育动态 职教高考 政策解读 热门专业 名校推荐 招生报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策解读
《天津市普通高中资源建设行动方案》专家解读
来源: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更新时间: 2023-01-19 15:06:59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民生,近年来,天津市连续实施学前教育两年行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三年行动,有效改善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学位资源供需矛盾。近日,天津市政府颁布了《天津市普通高中资源建设行动方案》,着力做大做强普通高中教育优质资源“蛋糕”。扩大高中教育优质资源供给,是建设天津教育高质量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重要举措,能够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而有质量普通高中教育需求。
 
《行动方案》在充分调查现有高中学位情况、科学测算未来一段时间高中阶段学龄人口的基础上,提出了“加强普通高中资源建设,完善普通高中发展保障机制,加快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总体要求,具有很强的科学性、前瞻性。制定了可量化评估的具体目标,即到2025年,新增2.6万余个普通高中学位,建设485间学科教室、254间创新实验室、402个社团活动室,打造100所数字校园。为完成上述目标,提出了扩大资源供给、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大经费投入等4大方面12条具体任务,同时通过强化区级责任、落实部门职责、加强督导考核等,有效保障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操作性非常强。
 
(何岸,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教授)
 
近日,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天津市普通高中资源建设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行动方案》是天津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根据天津功能定位及人口变化等实际情况,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保证教育事业全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而作出的战略部署,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行动方案》坚持问题导向。近年来,高中阶段学龄人口不断增加。为有效缓解我市普通高中学位供给压力,加快促进优质特色发展,市政府办公厅发布《行动方案》,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普通高中教育的需求、全面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质量提供了一剂强心剂。
 
《行动方案》坚持目标导向。为保障我市普通高中教育资源有效满足人民群众需求,《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新建、改扩建一批普通高中,新增2.6万余个普通高中学位,有效扩大全市普通高中学位供给;建设485间学科教室、254间创新实验室、402个社团活动室,打造100所数字校园,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建设目标明确具体,量化评估清晰明了,为下一步的资源建设行动提供了正确引导。
 
《行动方案》坚持行动导向。为实现“十四五”期间的普通高中资源建设目标,《行动方案》在扩大资源供给、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大经费投入等四大方面综合施策,并配套“优化学校布局、盘活现有资源、共享优质资源、落实建设标准、建设专用教室、打造数字校园、补充配齐师资、提升专业能力、优化管理机制、拓宽经费渠道、落实奖补政策、建立补偿机制”等12项具体措施,措施有力,方法得当,彰显了天津推进普通高中资源建设的决心和魄力。《行动方案》还提出了强化各区责任,落实部门职责,强化督导考核等保障措施,为确保普通高中资源建设行动顺利进行保驾护航。
 
普通高中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人才培养中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行动方案》明确了新时代新形势下加强普通高中资源建设的目标及举措,对有效扩大我市普通高中学位供给,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提供了有力保障,从长远来看,有助于吸引更多高层次高水平人才来到天津、留在天津、建设天津、发展天津,为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贡献力量。
 
(刘小鹏,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行动方案》在开篇的总体要求中提出“到2025年,新建、改扩建一批普通高中,新增2.6万余个普通高中学位,有效扩大全市普通高中学位供给;建设485间学科教室、254间创新实验室、402个社团活动室,打造100所数字校园”,明确了通过扩大资源供给、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加大经费投入四大主要任务,目标明确,任务具体,彰显了市委、市政府推进天津市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普通高中教育的需求和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信心和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行动方案》中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出要通过补充配齐师资、提升专业能力和优化管理机制的重要举措,来盘活编制资源、强化岗位设置,特别是将新课程新教材实施、新方法新技术应用和高考综合改革重点任务作为普通高中师资培训的重要内容,来提升教师的专业能力,深化育人方式改革。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行动方案》中提出了打造数字校园,升级改造教育基础设施环境,有效支持网络备课、网络教学、移动学习、移动办公的多项举措,突出数字资源的共享共用,着力打造教育数字化新生态,能够有效满足教育转型升级提质赋能需求。
 
《行动方案》明确了推进落实的制度保障,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动市区两级、部门之间协调联动、形成合力,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狄建成,北辰区第47中学,党委书记)
 

免责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站对作者上传的所有内容将尽可能审核来源及出处,但对内容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其真实性及合法性。如您发现图文视频内容来源标注有误或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及时予以修改或删除。

姓名:
电话:
微信:
籍贯:
学历:
专业:

实时咨询记录

10分钟前 孙** 133*****778 初中
3分钟前 李** 159*****938 小学
5分钟前 刘** 138*****221 中专
50秒前 王* 157*****153 初中
1分钟前 李* 133*****854 中职
3分钟前 赵** 130*****998 初中
10秒前 翟** 159*****364 小学
17分钟前 孟** 137*****754 初中
测测自己适合什么专业

线上报名渠道已开启

您的姓名:

手机号码:

最高学历:

意向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