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招考资讯 教育动态 职教高考 政策解读 热门专业 名校推荐 招生报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策解读
《天津市加强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防范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更新时间: 2023-10-23 16:56:18

  一、《天津市加强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防范治理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制定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答: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断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并取得阶段性成效。但随着“双减”工作的深入推进,“住家教师”“高端家政”“众筹私教”等隐形变异培训花样翻新、不断变种,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防范治理工作机制仍需进一步健全。为进一步加强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防范治理,巩固校外培训治理成果,全面规范我市校外培训行为,按照教育部办公厅等十二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防范治理工作的意见》,市教委等十二部门共同研究制定《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健全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预防、发现工作机制,依法依规从严查处违法违规培训行为,不断巩固学科类培训治理成果,将有助于进一步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
    二、《实施方案》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答:2023年,我市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问题预防机制、发现机制、查处机制基本建立,部门和地区协同联动的工作格局基本完善,隐形变异违规培训态势得到有效控制。2024年6月底前,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防范治理的长效机制得到健全,治理工作态势持续向好,隐形变异违规培训得以全面清除,有力确保“双减”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三、《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包括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实施步骤、组织保障等4个部分,明确了加强网格管理、加强场所管理、加强网络和广告管理、实施机构包保、积极引导转型、紧盯重点主体、加强竞赛监管、规范家政行为、加强教师管理、加强正面引导、强化预警提示、发挥学校作用、发挥社区作用、加强排查检查、建立重点台账、强化线上巡查、拓宽监督渠道、强化取证查处、依法严处违规、加强通报曝光等20项重点任务。
    四、《实施方案》印发后,如何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答: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把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治理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双减”决策部署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完善工作机制。二是明确部门分工。压紧压实各区各有关部门在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防范治理工作中的责任。三是强化督导问责。将学科类隐形变异问题治理工作作为对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的重要指标。在“双减”机制统筹下,市“双减”工作专班对各区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治理情况通过适当方式开展督导检查。
 

免责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站对作者上传的所有内容将尽可能审核来源及出处,但对内容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其真实性及合法性。如您发现图文视频内容来源标注有误或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及时予以修改或删除。

姓名:
电话:
微信:
籍贯:
学历:
专业:

实时咨询记录

10分钟前 孙** 133*****778 初中
3分钟前 李** 159*****938 小学
5分钟前 刘** 138*****221 中专
50秒前 王* 157*****153 初中
1分钟前 李* 133*****854 中职
3分钟前 赵** 130*****998 初中
10秒前 翟** 159*****364 小学
17分钟前 孟** 137*****754 初中
测测自己适合什么专业

线上报名渠道已开启

您的姓名:

手机号码:

最高学历:

意向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