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招考资讯 教育动态 职教高考 政策解读 热门专业 名校推荐 招生报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策解读
《天津市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基础教育 教研工作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更新时间: 2021-03-12 17:24:40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基础教育质量,日前,市教委制定印发了《天津市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就文件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中小学教研制度是我国独有的基础教育制度设计,为保障基础教育健康发展和质量提升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支撑。长期以来,中小学教研工作在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指导教学实践、促进教师发展、服务教育决策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进入新时代,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发〔2018〕39号)、《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发〔2019〕26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29号)和《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意见》(教基〔2019〕14号)等文件要求,在对我市基础教育教研工作进行全面总结、系统分析其经验成果与主要问题的基础上,结合我市教研工作实际,我委制定了《实施意见》,目的是进一步加强与规范新时代教研工作,使教研工作在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中发挥更加突出的研究、指导、服务功能,引领我市基础教育向更高水平发展。
二、《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
进入新时代以来,基础教育改革正在深入推进过程中。随着新的中高考改革各项政策措施的不断落地实施,基础教育改革中的各种深层次问题也不断显露,特别是在面对发展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下,中小学教育教学转型需要教研的强力支撑,但目前教研工作还存在机构体系需完善、教研队伍需健全、教研方式需转型、条件保障不到位等系列问题,这些问题阻碍了教研工作的顺利开展,进而可能会影响基础教育改革的进程。《实施意见》的出台主要是为解决教研工作所面临的这些问题与困境。其主要包含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明确了新时代教研工作的总体要求。《实施意见》强调教研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握正确方向、坚持育人为本、服务实践需求、激发创新活力”的原则,努力以高品质的教研工作为天津基础教育提供专业支撑。
二是明确了新时代教研工作的职责。《实施意见》从“服务学校教育教学,服务教师专业成长,服务学生全面发展,服务教育管理决策”四个方面对教研工作提出了职责要求。
三是明确了加强新时代教研工作的机制与任务。《实施意见》从“健全教研机构体系、创新教研工作范式、规范教研视导制度、完善联动创新机制、探索教研帮扶机制、开展教研实证研究、建设成果展示平台、提升教研管理水平、拓展教研协作通道”等九个方面,对新时代教研工作的机制与主要任务做了明确的阐释。
四是明确了加强新时代教研队伍建设的要求。《实施意见》提出从“严格教研员准入标准、配齐配强教研队伍、促进教研员专业成长、完善教研评价激励制度”四个方面对教研员队伍建设提出了具体而明确的要求。
五是明确了加强新时代教研工作的组织保障。《实施意见》指出要做好新时代教研工作,必须从“党对教研工作的全面领导、对教研工作的经费支持力度、对教研工作的政策保障、对教研工作的督导评估”四个方面加大力度,做好基础性条件保障,从而确保教研工作能够持续良性运转,引领我市基础教育的良性、健康发展。
三、《实施意见》的主要特点
  《实施意见》是对《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意见》的进一步具体细化;同时又充分考虑了我市教研工作的地域特点。
1.明确方向与实施路径。在机构改革大背景下,市、区两级教研体系面临重建,教研转型与升级势在必行,《实施意见》对新时代教研工作的总体要求、工作机制与任务、队伍建设与条件保障都做了详细的要求。
2.注重问题解决与短板弥补。《实施意见》针对我市教研工作中的长时间以来没有妥善解决的问题都提出的相对具体的解决办法,同时对教研工作中的一些短板也提出了具有较强操作性的举措与办法。
 

免责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站对作者上传的所有内容将尽可能审核来源及出处,但对内容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其真实性及合法性。如您发现图文视频内容来源标注有误或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及时予以修改或删除。

姓名:
电话:
微信:
籍贯:
学历:
专业:

实时咨询记录

10分钟前 孙** 133*****778 初中
3分钟前 李** 159*****938 小学
5分钟前 刘** 138*****221 中专
50秒前 王* 157*****153 初中
1分钟前 李* 133*****854 中职
3分钟前 赵** 130*****998 初中
10秒前 翟** 159*****364 小学
17分钟前 孟** 137*****754 初中
测测自己适合什么专业

线上报名渠道已开启

您的姓名:

手机号码:

最高学历:

意向专业: